學習障礙剋星系列 – 上集 – 心散

Posted by on Dec 28, 2011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學習障礙剋星系列 – 上集 – 心散

大家好, 二零一一年即將過去, 新一年很快便到, 在此希望新一年家長爸媽及孩子身體健康, 工作及學習均順利呀! 為了答謝大家在過去一年的支持, 今次一連兩集特別送給大家 – 學習障礙剋星系列,希望家長爸媽能夠協助孩子趕走學習障礙剋星, 提昇學習速度及深度, 那樣便可以有更多親子互動的開心時間啦!

第一集要同大家分享的熱門學習障礙剋星便是「心散」。不講不知, 「心散」是有很多花名的, 例如「不專心」、「失魂」、「大頭蝦」及「無搭烚」等等。在病理學上,過份的心散可被界定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或稱注意力缺失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簡稱ADD)是一種常見的精神失調狀況。根據由美國精神醫學會(APA)出版的《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文本修改版(DSM-IV-TR,APA,2000)。ADHD的主要病徵是:

  1. 注意力散渙(Inattentive)或集中困難(Attention-Deficit)
  2. 活動量過多(Hyperactive或Hyperkinetic)
  3. 自制力弱(Impulsive)

 

基於以上三種病徵出現的情況,一般又可把ADHD再細分為以下三個分類:

  1. 注意力散渙主導型(Mainly Inattentive)
  2. 活動量過多或自制力弱主導型(Mainly Hyperactive-Impulsive)
  3. 混合型(Combination)

 

根據臨床的經驗, ADHD的孩子通常比較:

  • 衝動
  • 缺乏耐性
  • 很難安靜
  • 容易分心
  • 做事經常拖至最後一分鐘才開始
  • 記性極差,容易忘記自己要做什麼事情(但對於一些瑣碎事情又記得很清楚)
  • 讀寫困難,包括寫錯字(常多一畫或少一畫、拼字錯誤等)、閱讀時會跳行或無法理解文意等
  • 缺乏組織能力,無法把自己想說的話、想做的事具體地表達或規劃出來
  • 社交能力普遍較弱
  • 表現時好時壞,無法經由努力改善
  • 經常被不了解ADHD的老師視為不夠努力或懶惰

 

ADHD的孩子在學校的表現通常會上課不專心、無法抑制自己的衝動以及坐立不安的情況。在家中,則較難自行完成功課及溫習…等等。雖然最新的研究認為,ADHD可能是由一種發生於腦前額葉的遺傳性的多巴胺新陳代謝失常引致。亦有研究發現與正腎上腺素(norepinephrine)的新陳代謝有關係(Krause, et al,2000)。但這些研究仍有待証實。

家長爸媽總是覺得孩子心散及不專心, 那樣他們該如何確定孩子只是一般的心散, 還是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呢? 以下的圖表可給予家長爸媽作參考:

年齡組別 (歲)

專注力的時間 (分鐘)

0-1

約1
1-2

約7

2-3

約9
3-4

約13

4-6

約15

7-10

約20

成人

約45-60

 

若孩子未能達到適齡的專心, 引致每天在家做功課時東張西望、坐立不安或耗盡休息、遊戲或親子互動時間, 有些甚至構成惡劣的親子關係(例如虐兒)等等, 那樣家長爸媽便要留意, 你們及孩子均需要適切的服務。倘若家長爸媽仍有疑問的話,亦可帶孩子到所屬地區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中心檢查一下。

事實上,臨床經驗告訴我,家長爸媽最想知道的不是孩子是否有ADHD,而是坊間有沒有最快及最有成效提昇孩子專注力的服務。現時,坊間一般對於兒童專注力培養的建議莫過於

  1. 減少環境的干擾
  2. 善用五種感官,提昇孩子專注力
  3. 家長爸媽少批評,多鼓勵
  4. 家長爸媽採用「簡而準」的指示
  5. 以及「身教」教導孩子合適的行為

 

以上的建議的確有參考的作用,但家長爸媽該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及應用,以致取得最大的成效,讓孩子專心一致的學習呢? 因此針對這個需要,心靈瑜珈輔導及培訓中心有限公司特別設有以下兩項服務滿足需要:

 

1.「專心一族」提昇孩子專注力體驗小組

小組目的: 希望透過身心互通的靜觀概念,藉著學習相關的瑜珈式子、專注的呼吸法、耐性等候遊戲及自我控制遊戲等,令孩子達到眼到、耳到、口到、觸到及心到,直接加強持續性的專注力。

日期及時間:14/1, 21/1, 28/1 & 4/2/2011 (逢星期六,共四節,12:00-1:15p.m.),費用$900

對象:小一至小四的孩子

地址: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46-56號寶華大廈1樓B室 (地鐵金鐘站F出口太古廣場三座斜對面)

 

2. 親子互動遊戲輔導服務

主要針對2至6歲的孩子,經常出現

  • 不專心
  • 不守規則
  • 不服從指示
  • 發脾氣及有攻擊性行為
  • 在學校出現適應困難

目的:

  1. 協助改善孩子的不良行為
  2. 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

形式:

  1.  家長及孩子會安排共同參與為期14至20星期
  2. 每星期1次的1小時密集式治療
  3. 輔導員會透過單面反光鏡及無線耳筒裝置
  4. 即時指導家長處理孩子不良行為的技巧及
  5. 如何與孩子建立更親密的關係

 

最後僅祝家長爸媽及孩子在新一年有更開心的親子互動關係!

你真誠的

潘姑娘 (Ida Poon)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

心靈瑜珈輔導及培訓中心有限公司

香港灣仔皇后大道東46-56號寶華大廈1樓B室 (金鐘太古廣場三座斜對面)

電話:2527 4000傳真:2527 4200電子郵箱:pbyctc@gmail.com

 

參考書目:

  • American Psychiatric Association (2000), 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illness, Fourth Edition (DSM-IV).
  • Krause, K.H., Dresel, S.H., Krause. J., Kung, H.F. and Tatsch, K. (2000), Increased striatal dopamine transporter in adult patients with 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 Effects of methylphenidate as measured by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Neuroscience Letters, 285, p.107–110.

 

Dearer all,

As a new year will come soon, I hope every parents and their kids are fine both in their health, work and study fields. In order to express my deep gratitude to yours continuous support to our service, I will write two consecutive articles of the topic of learning disturbance in our Centre Blog, so that on the one hand, it can help the kids to improve speed and depth of their learning, on the other hand, they can have more happy parent-child interaction time of it!

May yours all having a happy parent-child interaction relationship!

Yours sincerely,

Ms IDA Poon

Senior Clinical Counselor

Pure Bhakti Yoga Counseling and Training Centre Limited

FLAT B, 1/F, PO WAH BUILDING, 46-56 QUEEN’S ROAD EAST, WAN CHAI, HONG KONG

Tel: (852) 2527-4000  Fax: (852) 2527-4200  Email: pbyctc@gmail.com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