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上的疤痕

Posted by on Aug 10, 2013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手上的疤痕

 

2012420225626311 

 

在今年,媽媽終於鼓起勇氣面對自己送給孩子手上的疤痕,踏出從未試過的一步,接受了親子遊戲輔導服務,希望能夠改善自己與兒子 – 朗朗的親子關係。

 

眼前的媽媽,三十多歲,典型的家庭主婦,有丈夫及一個四歲兒子朗朗。本是一個美滿的家庭,奈何家中總是充滿各種責罵聲及淚水。朗朗的情緒及行為問題天天新款,包括每天扭計買東西、愛玩不回家、玩輸了遊戲便發脾氣、無故打人、甚至在上課時「搣」其他同學的手或身體。媽媽向朗朗解釋亦不下數十次,但令其不勝其煩及羞愧的,卻是要面對沒休止的老師及其他家長的投訴。在忿怒及激動的情緒狀態下,媽媽習慣用手或衣架打朗朗,希望快速地令他合作及聽話。

 

如是這樣,在今年二月,一個寧靜的深夜,朗朗因為撒尿而需要更換床單。朗朗嚷著要求與媽媽一起換床單,但媽媽本是性急的人,事事愛親力親為及希望事情盡快處理完畢;加上時值夜深,媽媽當下已十分煩躁,而朗朗又阻手阻腳,如何解釋他也不肯合作安靜乖乖坐下,結果媽媽在盛怒之下,隨手拿起界刀「界」了朗朗的手背一下。對媽媽而言,這是從未發生,亦是絕對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朗朗是她的命根,十分疼愛及唯一的兒子。媽媽形容當下的自己就好像靈魂出竅一樣,狂怒淹沒了理智,直至兒子朗朗質問她:「媽媽,你為何斬我呀?」媽媽才醒過來,知道自己犯了不可彌補的錯!

 

朗朗告訴親子輔導員,媽媽斬他,令他手上有此疤痕。留在兒子朗朗手上無法褪色的疤痕及母子心中的裂痕,的確不能輕易抹走。每當媽媽見到兒子朗朗手上的疤痕或聽到兒子朗朗向人訴說疤痕的由來,心中的痛及悔疚便立即湧現。媽媽深深明白她需要正視兒子朗朗手上的疤痕,因此她在其他家長的推介下,接受了可以有效改善親子關係的親子遊戲輔導服務。

 

經過與媽媽單獨的面談及媽媽及兒子朗朗的互動行為觀察後,兒子朗朗的行為問題的確十分嚴重及令媽媽感到很大的親職壓力,親子的互動關係亦失調! 因此媽媽接受了為期四個多月的一對一親子遊戲直接指導訓練。

 

CIMG2272

 

富經驗的親子輔導員在單面反光鏡後,透過耳機,直接指導媽媽如何由減少批評發展至進而開始稱讚及欣賞兒子朗朗的品性及適當行為。面對朗朗不適當的行為,媽媽更會靈活採用積極不理會及給予合理後果的技巧。一對一直接指導的經驗性學習模式,加上離開親子輔導室後的家居練習及成效檢討,讓媽媽深深掌握到實務的親子技巧及慢慢改善過往與兒子朗朗的對抗關係。而朗朗亦開始減少了扭計、無故發脾氣及在街及學校無故打人及「搣同學」的不適當行為。換來的,卻是在學校開始建立了一些小友誼。媽媽發現,原來她和朗朗之間,也可以有無盡的歡笑聲。手上的疤痕亦不知何時開始幻化成她倆心中的笑哈哈。因為媽媽的堅持及努力,雨後是會有彩虹的!

 20130807_170354

 

資深親子輔導員 / 關係教練 潘玉儀姑娘

 —————————————————————————————————————————–

 

以下是媽媽的分享

 

我沒有想過教孩子也要學。當我發覺管教上遇到困難,孩子越來越不服從,又易發脾氣,經常挑戰我甚至會打父母,令我好沮喪!幸好在這段時間裡,我學了第一及第二階段的親子技巧,而且越來越純熟,這些技巧加強了我的自信心,也可以正面管教孩子,所以孩子現在也不需要坐安靜椅,因為當我數五聲後也可以處理壞行為。我的心情很興奮!我和丈夫看見孩子的轉變很欣慰,感情更加鞏固。孩子和我的開心片段逐漸增加,我們感到彼此愛對方,給他指令時孩子也容易服從!多謝潘姑娘!

 IMAG0639

 

這是媽媽與兒子朗朗一起合作做的剪紙手工!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