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你一直沒有放棄自己…對嗎_下集

Posted by on Feb 1, 2014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其實你一直沒有放棄自己…對嗎?下集

imagesCAXDSLJJ 

上集提到在2013年的聖誕前席,輔導員收到一份好特別的聖誕禮物 – 女客人有無比的勇氣面對自己潛藏已久的恐懼! 這位女客人是在年幼時曾被父親無故虐打的,約三十多歲的年輕女客人。女客人有多年抑鬱症及曾服食抗抑鬱藥物。在2013年12月中,收到女客人身在海外發給輔導員的電郵,希望可以在聖誕前席安排一次有父母親及她一同出席參與的家庭面談。為何女客人能夠有勇氣面對自己內心多年的恐懼,其中一個原因那就要多謝其已去世爺爺的幫忙。今次希望同大家分享爺爺如何協助女客人增強其信心去表達自己的素求及家庭面談如何加強家庭成員間的了解。

 

根據女客人所憶述,雖然爺爺在女客人讀中一時因突發病去世,但印像中爺爺是一位好仁慈的爺爺。他是最疼愛女客人,例如陪伴女客人返學、買早餐予女客人食及陪伴女客人一起等等。有時候遇著被父親無故虐打,爺爺會為女客人出頭及抱不平,阻止其兒子虐打女客人,所以在女客人心中,爺爺是她的救星,是支持她的力量。即使說起爺爺,女客人的眼晴亦會即時發亮,面上展露甜蜜的笑容。可惜對於爺爺的離世,她的心情既忿怒又內疚。原因是當爺爺急病入醫院期間,女客人剛與家人在海外旅行。當她返回時,爺爺已離世,她連最後一面亦不能見。她忿怒爺爺為何一走了之,咁自私,連最後一面都不讓她看見。事後有一位親戚告訴女客人,由於爺爺擅自拔開喉管,所以爺爺在醫院期間被醫護人員紮實在病牀,不能動彈,所以他重覆呼叫女客人的名字,呼叫女客人救他,救他,幫他鬆綁…可惜是當時女客人根本不在爺爺身邊…這令她十分内疚為何連這麼少的事情,她都幫不了爺爺 – 重獲自由!其實她與爺爺之間已視彼此為相互的救星,互相幫忙。在輔導過程中,輔導員希望發掘支持女客人的力量 – 爺爺是唯一令她最開心的人及是愛的力量。但有時候並非那樣順利地可以即時運用,因為女客人對於爺爺的感受此刻有負面的情感。因此順帶需要先處理她對爺爺的負面情緒,才可以成功運用爺爺去支持女客人有信心在由輔導員扮演父親面前表達自己的想法及感受。

 

輔導員邀請女客人嘗試與由輔導員扮演的爺爺對話。輔導員問女客人:「如果現在爺爺係度,你有什麼想同拒講?」女客人:「爺爺,我好掛住你(女客人哭著說)。點解你要走,點解你要淨番我一個係度,沒有人再好似你咁錫我,我好辛苦,我好唔開心,點解你要離開我?」輔導員扮演爺爺回應說:「我知道你好辛苦,請你原諒我,這個身體已舊了,時間到了,我要走了,我不能再用這個身體愛錫你,請原諒我在未見到你之前,我已經走了,我不能夠控制…就正如我可以原諒你無嚟救我,為我鬆綁一樣,我哋打和,好嗎?」女客人繼續哭著及點頭。輔導員扮演爺爺繼續說:「其實我哋之間有互相支持的力量,愛的力量,你可以隨時話俾我知你的不鍾意,點解你要忘記我?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你忘記我。點解因為你睇唔到我,就覺得我不存在?點解你要覺得只有你一個面對眼前的一切?當你被爸爸打的時候,如果我做到,我會去救你。其實我一直陪伴你。當你想起我,我一定會支持你,「撐」你。點解你要懷疑我、懷疑我同你的關係? 我同你的感情是永遠的…女客人面上開始流露一絲的釋懷及重新感受到爺爺強大的愛的力量。

 imagesCAZGNE9T

觀察到此,輔導員想測試女客人的信心,便對女客人說:「現在有人「撐」你,你有沒有事情想同你父親講?」女客人想了一會,沈默。因此輔導員便扮演其父親對其說:「你只是掛住開心?你有無諗過將來要食飯?你知唔知你是代表x家?你讀唔好書人哋會話我無家教?做老師都教唔好自己個女?你現在有好成績是誰幫你?」女客人即時表現嬉皮笑臉 (反應已進步一點, 由之前的沈默到現在嬉皮笑臉),便對扮演父親的輔導員回應:「你無理取鬧!」之後女客人好輕聲回應:「可能唔打(虐打),會有100分,你又未試過唔打,會有100分。」扮演父親的輔導員繼續說:「點解你一直沒有同我講,你阿媽又沒有同我講你唔開心。其實我都係好辛苦,要返工、照顧你爺爺、你阿媽及你,又要跟你功課,我都好大壓力。我不是叻的人,我媽媽教導我要好勤力,否則就會沒飯食。我的人生好似事與願違,我都不知道自己幾時將我自己的意願投射在你身上,要你同我一樣好努力讀書,應付一切。我不知道我令你咁辛苦,我令身邊的人咁疲倦。其實我只想你快樂,我以為你有這些學識,你就會快樂,殊不知我愈要求你,我哋的距離就愈遠,我完全不知道你幾時開心或者不開心。面對住我,你永遠只會說ok。直至現在,我才知道我是一個令你好倦、好驚的人。你可以原諒我嗎?」女客人:「會否太遲?」女客人立時鬆了一口氣。

 

在2013年12月聖誕前席安排了在女客人要求下有父母親一同出席的家庭面談。父母親都穿著整齊地出席。父親是最先發言的一個,他表達出席的原因是女兒第一次邀請他出席,他希望知道女兒的心底話。之後他便急不及待告知輔導員自己的童年及成長…希望讓輔導員了解他多一點。母親是第二位主動發言的。她提到她知道女兒不開心,她出席的原因是她不希望她的女兒即使去了海外生活,繼續不開心。說罷她便開始飲泣地說:「我都保護唔到個女,其實我想她開開心心地生活!」輔導員:「你知道、你見到一切,你曾嘗試幫手制止你丈夫打你女兒嗎?」母親說:「但我幫唔到,所以我都覺得好唔開心。」輔導員:「你覺得你女兒知唔知道你曾幫她解圍,你覺得自己有沒有盡力阻止丈夫打女兒?」母親:「我覺得自己沒有盡力!」輔導員:「所以你對女兒的內疚由她年幼至她往海外?」母親:「我只想她開心地生活,我覺得如果她去海外讀書,之後她便會好好地工作。每個人對自己的人生都有責任,我自己都是一位護士,多少個深夜苦讀,幾大的難關我都咬住去過,但她(指女兒)卻總是要我牽腸掛肚!」輔導員:「所以你希望她像你一樣可以咁硬淨去行她的人生。」母親:「我希望她知道好多人都遇到這些事,以前的父母根本不知道,沒讀過什麼心理學。自己自少父母亦有打,無論合理與否都會打,自然自己亦會用以前父母的方式對待女兒,但自己承認很少用打去管教女兒。這些都已過去,過去就是過去,我想她以後可以開心地生活!」女兒眼看母親,似是告訴她其實一早她已原諒她。

imagesCAJ8YRQW

 

在得到爺爺的精神支持及聽到母親的心底話,在輔導員引導下,女客人終於鼓起無比的勇氣願意第一次在父母親面前表達自己兒時的經歷及感受。女客人說出:「即使聽到父親的腳步聲,心已經開始驚…一日在學校收到成績表,自己在街上行咗好耐,唔敢回家,心裡想著如何解釋,怕有懲罰…滕條、皮拖鞋、間尺…」說罷女客人突然望向父親,情緒高漲地哭著大聲對他說:「我最憎那對皮拖鞋指著我的頭…我最憎…我最憎那隻皮拖鞋呀!」輔導員再追問到:「這些經歷如何影響現在的你?」女客人:「我知道自己讀書好叻,考到一個、兩個學位,名師出高徒,但是唔代表個人要搞到唔開心。」輔導員:「你最想讓他們知道什麼?」女客人:「我只想讓他們知道我在年幼時的感受,對於父親,我只想讓他知道我已做了自己的本份;對於母親:「我想她明白我的內心!」

 

父親聽後立即表達自己年幼時曾被父親虐打的類似經驗。但母親立即反駁丈夫被打是合理的懲罰,因為他真的幹了頑皮的事情,所以得到應有的懲罰。她補充說:「她及女兒一直生活在丈夫的黑社會統治下,丈夫無論她們合理與否,都會恆常無故虐打她及女兒。他虐打的行為十分恐怖,十分討厭,他會用手「咪」你,用手指著你的頭不停地駡,令你作為人,連一些基本尊嚴都沒有。所以好多次我都好想離開他,殺死他,但經過反覆的思慮,自己畢竟是他的妻子,不可以做出一些傷害他的行為,結果自己只有應命,包容他、接受他。其實我只想丈夫可以用溫柔的聲線與我商量,溫柔對待我。」輔導員順道在女客人面前處理父母親(夫妻)之間的分歧及茅盾。因為女客人一直不能掌握如何與人建立親密感(Sense of Intimacy),尤其是多年糾纏的男女關係。親密感的最早學習源於嬰兒在母體,出生後透過接受照顧者(父母親)無休止的貼身照顧,安全及親密的感覺便開始建立及加強。如果夫妻間未能建立親密感,孩子(女客人)亦十分困難學習如何與同性(母親)及異性(父親)建立暢所欲言的心談(Heart Talk)。所以女客人在履行自己學習責任的同時,亦一直只與父母親保持一定的距離。成長至今,心底話不會直接告知父母,收藏心底。直至現在,才是第一次可以真正向他們表達自己的內心。

 

在面談尾段,輔導員問及女客人:「你曾經說過你感到自己未夠叻,你想唔想聽聽你父母親對你的看法?」父親立即回應女客人:「ok,其實你已excellent!在我的家人、朋友及學生之中,我一直一直以你為榮。」母親亦即時點頭同意父親所言。輔導員對女客人:「所以從今以後,在學習上你已經不用再追,你已經得到他們的認同!」女客人流露了放鬆的表情。父母親對於是次面談的感受是正面的。尤其是父親,他表示這麼多年,他都是第一次聽到太太及女兒的心底話。在2013年1月,女客人電郵輔導員告知父親第一次在微訊中向她道歉。輔導員開心收到此訊息,父女的感情終於可以…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 / 關係教練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