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心理學系列(一)為什麼上瑜珈課前後要説om_下課前要說Namaste

Posted by on Sep 15, 2014 in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瑜珈/Yoga | 0 comments

在暑假期間,中心舉辦了親子瑜珈班,歡迎家長帶同孩子一起進行瑜珈伸展運動,一來為家庭提昇親子關係,二來為家長及孩子提供一個一起舒展筯骨的好機會,令身心舒暢!其中一個家庭中一位6歲的仔仔問瑜珈導師:「為什麼我們上瑜珈課前及下課後要説om及下課後會説Namaste呢?」

 IMG-20140802-WA0002

 

在瑜珈的典籍中,一般相信om是所有語言的根源,它包含了所有的聲音。om來自梵文,亦可以寫成aum,包括三個英文字母a,u,m,象徵共鳴,身心合一的和諧狀態。所以當我們上瑜珈課前,透過發出om(a-u-m)的音震,幫助我們把意識由外在帶往內在,以便之後進行各種變化不同的瑜珈式子(動作)、呼吸法及冥想,讓我們的身心可以再次平靜,連繫合一,達致和諧均衡的健康狀態。

images

 

om(aum)三個音節:

a:發出「ah」音,想像聲音從身體底部(底輪)發出,底輪象徵著本能(Instinct)

u:發出「u」音,想像聲音上升至腹部(臍輪)及心臟(心輪),心輪象徵著情緒(Emotion)

m:發出「m」音,想像聲音由心臟向上升至眉心(眉心輪),眉心輪象徵著智慧(Intellect)

 

所以,當我們開始説om的時候,發出a(ah)音 (嘴巴盡量開得大),慢慢變成u的形狀(嘴巴稍微縮小),最後再變成m的形狀 (兩唇閉合)。三個音節的長度要平均。當説完om(a-u-m)之後會停一下,稱為靜音(silence),想像聲音直到頭頂(頂輪),頂輪象徵著超越自我,了解宇宙。説om是要讓我們保持精神和心靈的平靜。因此下課前,瑜珈導師會再次説出aaaaauuuuummmmm (om)目的是要讓我們繼續保持精神和心靈的寧靜。

images yoga

 

至於為何瑜珈導師會在下課前説出Namaste? Namaste是尊敬的祝福語。來自梵文的Nama,意思是【鞠躬、敬禮、尊敬】的意思,”te“的意思是【向你】。因此”Namaste“的意思是【我向你鞠躬】的意思,代表一個靈魂向另一個靈魂致敬。當我們說出Namaste時,我們會低頭閉眼,雙手合十放在心臟(心輪)或額頭(眉心輪)的位置。在瑜伽課結束前說Namaste,是因為這時的思想更平靜及房間的能量更平和之故。瑜伽老師會先說Namaste是要向出席的學生和自己的瑜珈導師表示感謝和尊敬,瑜珈學生之後回應說Namaste是要向瑜伽老師表示敬意,多謝其用心的教導,因此師生之間存在著互相尊重,互相關愛的情誼。

從修習瑜珈運動中,令我們覺悟到學習的秘訣 – 謙卑。如果你要學習一樣新的事物,當你已揀選你的學習對象(導師、動植物、書本、多媒體…),你便需要懷著自己什麼都【不會】的【謙卑】學習態度,這種態度必須出自誠懇的內心。那樣經過一段認真學習的日子後,你便會對新的事物成為【會】。上瑜珈課前後説om及下課前說Namaste都是帶有覺悟自我、放低自我的謙卑學習態度。待人處世,謙卑更是一種非常好的處世態度。Namaste !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瑜珈修習者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