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珈心理學系列(二)「I Hate 拉筋?!」

Posted by on Sep 24, 2014 in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瑜珈/Yoga | 0 comments

中心一直舉辦親子瑜珈班,歡迎家長帶同孩子一起進行瑜珈伸展運動,一來為家庭提昇親子關係,二來為家長及孩子提供一個一起舒展筯骨的好機會,令身心舒暢!其中一個家庭中一位6歲的仔仔之後再向瑜珈導師表達自己:「I hate 拉筋,因為拉筯令我的腿有痛的感覺!」導師回應:「哦,原來你只喜歡做一些不痛的伸展動作。」仔仔點點頭:「是。」之後導師回應:「我知道你拉筋很痛,我剛剛學習瑜珈運動時,我也感覺到拉筯很痛,但我的師傅鼓勵我繼續堅持,最後我也堅持了一段時間。」

 IMG-20140923-WA0002

這是仔仔其中一個瑜珈動作

 

拉筯,其實是指拉長肌肉、肌腱的意思,亦即是伸展運動。我們的肌肉兩端連接肌腱(筋腱),肌腱連接骨骼兩端,肌肉藉收縮而產生動力,肌肉只能收縮而不能自動伸長。根據《筋長一寸,壽延十年—香港名醫朱增祥拉筋復位法》一書指出: 「《黃帝內經》記載「筋長一吋,壽延十年」,「筋縮則亡,筋柔則康」,「骨正筋柔,氣血自流」…長時間不變的姿勢不僅導致筋腱萎縮,而且形成骨頭錯位,這種細小的筋縮和錯位用CT掃描等儀器看不見,卻造成了各種莫名的病症,而其中最顯而易見的是頭暈、胸悶、頸椎痛、腰痛、手腕痛等等。」事實上,肌肉縮短會導致肌肉彊硬,酸痛,容易疲倦、抽筋和體態變形; 肌腱縮短會令關節受壓、彊硬,骨膜和軟骨組織損蝕、增生,形成骨刺,帶來痛楚和行動不便。因此拉筯或是伸展運動可以促進血液循環,淋巴暢通,舒緩頭痛、肩痛、腰痛等情況; 柔化過緊的肌肉、肌腱和關節,減少肌肉、肌腱和關節的受傷。長遠而言可保持肌肉、肌腱和關節的靈活性,增加身體的柔軟度,提昇運動能力。

 

拉筋的種類有五種包括:拉頸筋、拉手筋、拉背筋、拉腹筋及拉腿筋。但必需留意的是瑜珈運動以及當中的拉筋動作,是需有專業的導師指導下,有方法及步驟地進行的。參加者在運動前要瞭解自己的身體狀態、體力條件及情緒狀況,過度疲勞或精神不佳均不適宜從事運動。若有特殊疾病或身體不適,亦應避免從事激烈運動。

 

在修習瑜珈運動多年,對我而言,拉筯是從事瑜珈動作的基本功,拉筯配合呼吸,加上堅持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一日,當我恆常繼續坐下做拉腿筋動作的時候,我驚訝地發現我的頭終於可以與我的腳相遇(接觸),那份開心及滿足的感覺,直湧心頭! 之後,我更發現很多扭曲及彎身的動作我也可以逐漸做到,即使仍未到達完美的地步,但也不遠矣!而且身體的柔軟度亦相對提昇了。

 

還記得在很多年前,曾輔導一些邊緣青少年,他們因為家庭關係、男女感情、或因讀書、或工作中有困擾而極度不快樂而用「界」手、「界」腿等方法去自殘,其中一個原因是他們希望用肉體的痛感蓋過內心的痛楚。如果現在再要輔導這些不快樂的邊緣青少年或有困擾的客人,相信我會邀請他們一起去做瑜珈或拉筋動作,相信這種拉筋的痛絕對不遜於「界」手、「界」腿的痛,當然亦要考慮客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合做瑜珈或拉筋動作。瑜珈運動亦是我們臨床上其中一種利用身體導入協助客人重新得力的治療方法之一。

 

IMG-20140923-WA0003

這是姐姐其中一個瑜珈動作

 

在往後的瑜珈課堂中亦再沒有聽到仔仔説:「I hate 拉筋!」反之最近聽到的是仔仔説:「I love 拉筋!」因為最近姐姐及仔仔分別學習新的樂器,弄致手指很倦,兩姊弟第一時間想起的是拉筋,他們終於領略到拉筯的好處。No Pain, No Gain! I Enjoy 拉筯!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瑜珈修習者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