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孩子沒頭髮了?!

Posted by on Sep 19, 2016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我的孩子沒頭髮了?!

trichotillomania2

早前接見了一個頗特別的個案,希望與大家分享。在朋友的轉介下,客人是一位12歲的女孩子,看上去女孩子外表沒有異樣,再向焦慮心急的媽媽了解,媽媽表示估計女兒在上年復活節之後,發現女兒經常有用手拔掉頭髮的習慣。媽媽讓治療師觀看早前在手機拍下女兒的照片,照片顯示女兒頭後面內層頭髮完全真空(內層禿頭)現在僅用外層頭髮覆蓋及掩飾。媽媽曾向女兒追問為何會沒有內層頭髮,女兒表示不清楚。媽媽百思不得奇解。一日在清潔家居的時候,偶然發現在客廳梳化後有大量跟女兒一樣長度的頭髮。媽媽於是面質女兒,女兒繼續保持緘默,媽媽再竭力追問,女兒依然表示不知道。媽媽感覺事情的嚴重,加上暑假後,女兒便要升上新中學,她希望女兒可以專心讀書,因此期望我們可以幫到她的女兒。

治療師先後分別接見了媽媽及女兒作評估,治療師透過遊戲及單獨傾談去了解女兒。女兒是一個極度內向、缺乏安全感及不會輕易相信人的女孩子,驚覺性高及時刻與人保持距離,因此對於自己的內層禿頭的起因均表示不清楚及像與她個人無關。經過初步評估,女兒的情況具有拔毛癖的癥象。拔毛癖 (Trichotillomania) 這個字來自希臘語「tricho」意思是毛髮、「till(en)」意思是拔掉及「mania」意思是狂熱。根據《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第四版中,拔毛癖是一種衝動控制疾患或強迫症行為,有以下的條件:

  1. 一再拔自己的毛髮,造成顯而易見的毛髪損失。
  2. 就在拔髪前不久,或企圖抵抗此行為之時,都會增加緊張感覺。
  3. 拔髮當時覺得愉悅、滿足、或解脫感。
  4. 此障礙無法以其他精神疾患作更佳解釋,也並非一種一般性醫學狀況(如一種皮膚科狀況)所造成。
  5. 此障礙造成臨床上重大痛苦、或損害社會、職業、或其他重要領域的功能。

女兒具有以上的條件,有反覆、習慣性、不自覺的拔除頭髮及睫毛的衝動,因此造成明顯的內層頭髮光禿區域。平均發病年齡從青少年期開始約10至13歲,女孩子較普遍。一般發病者多有完美主義、注重細節、富競爭性、求好心切、情感表達退縮及保守的特質。至今臨床成因未明,但情緒因素如沮喪或壓力都極可能是造成拔毛癖的原因,是一種較嚴重且難以治療的精神問題,常伴隨憂鬱症、焦慮症及強迫症。由於發病者的外表和別人負面的目光,會有低自尊及減少與同輩交往而可能發展出社交恐懼症。所以發病者會以戴假髮、戴帽子、綁頭髮等等來避免其他人的關注。

images (1)3

其實女兒拔毛的原因是與她的家庭及學業因素有關。女兒的媽媽是一位年輕的媽媽,有兩位女兒,拔毛是她的大女兒。她表示在2013年發現丈夫有婚外情後搬回自己母親家居住,即女兒的婆婆家住,婆婆經常責駡媽媽遇人不淑、痛駡三母女及頗功利(婆婆要求媽媽給予各項家庭開支費用,但媽媽當時沒有錢),因此造成時刻想保護媽媽的大女兒,承受很大的寄人籬下的壓力。在2014年6月,媽媽與女兒的爸爸正式離婚。爸爸之後沒有再聯絡媽媽及兩個女兒,大女兒一片疑惑及茫然。加上大女兒開始要面對升中,媽媽反映大女兒「佢好乖,讀書好好及好錫屋企人」。大女兒對自己有很大的學業要求及期望…再配合她天生極度內向、沉默的性格,種種不能言喻的壓力已包圍及超越大女兒所承受的範圍。媽媽發現大女兒在2015年10月開始拔眉毛、拔眼捷毛,直至2016年2月開始拔頭髮,拔毛成為她唯一幫助她享受痛的同時又可釋放壓力的一種方法。

由於女兒的性格極度內向及不相信人,因此治療師向媽媽建議為女兒預備包括【情緒智商】訓練、【更改拔毛習慣】訓練及【親子瑜珈】訓練,逐步與大女兒建立初步的信任關係之餘,再協助及提昇她了解、表達及控制情緒的能力,中段再進行更改拔毛習慣的訓練,最後以親子瑜珈強化母女間的親子關係,以親子的愛作為維持大女兒更改拔毛習慣的動力來源。

為了了解大女兒對自己問題所造成的影響,以了解她對更改拔毛習慣的動機,以下是她對自己拔毛問題對自己造成影響的看法。

 4new Effects_IMG_20160725_0001

 

 

 

 

 

 

 

 

由此不難看出,女兒也想了解自己的問題(拔毛習慣)及控制拔毛習慣,因為媽媽表示她經常照鏡,處於青春期的她也十分注意外表,有時面對著在治療室的單面反光鏡,她會呆呆凝視著自己的美貌及頭髮,所以可以肯定的是她想了解自己為什麼會拔毛及如何去控制,否則會好影響外貌。治療師在進行提昇情緒智商能力訓練期間,繼續強化她停止拔毛習慣的動機,透過遊戲、角色扮演、影片觀察等等增加她對自己情緒及拔毛習慣的了解。

IMG_20160725_0002

 

 

 

 

 

 

之後大女兒亦簽下「停止拔毛合約」進一步確認她對停止拔毛習慣的承諾,她由否認到嘗試承認,到願意委身去努力,這項進步確實不容易。直至在治療後期,治療師安排大女兒在媽媽的家長學習課中,由媽媽再次肯定對她的愛,並未因多了妹妹後對她有動搖,媽媽及女兒當場都哭了出來,因為有些拔毛成因不排除大女兒想籍此習慣吸引媽媽對她再次深層的關顧及愛。雖然媽媽表示她愛大女兒及細女兒,但大女兒是否真的感受到,又是另一回事。但由她們的淚水巳印証一切,去愛及被愛的心終於可以再次連繋於一起,兩顆心可以再次靠近。當晚的親子瑜珈接觸,份外甜蜜!之後大女兒在感想紙的表達:「表示自己已逐步減少拔毛」及…。

4new  changeIMG_20160919_0001

no name IMG_20160726_0005親子關係治療師 潘玉儀姑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