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法庭

Posted by on Mar 1, 2015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家事法庭

diffence in world

羊年剛開始,為什麼送上這篇家事法庭,因為這一幕實在太深刻了!最近為一個6歳的資優男孩提供度身訂造的情緒智商訓練。課程中其中兩堂是講述公平的主題。男孩本身是資優兒,學習上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奈何男孩經常與他年長2年的姐姐因為一些小事,經常不和、爭吵,甚至有動手的情況。在他心中,經常存在為什麼他要遲出生2年才取得爸爸媽媽的愛?為什麼他不可以早些出生可以做哥哥而要做弟弟及服從姐姐?為什麼上天對他不公平?因此其中一堂設有家事法庭,討論上次因為姐姐生病而要媽媽陪伴多天,引致男孩感到被忽視而大發脾氣的事件。但媽媽致電希望家事法庭可以處理昨天剛發生的事件。

本來一家四口樂也洋洋一起外出吃飯。突然兩姐弟又為誰可以拖媽媽的手而爭吵。本來媽媽兩隻手可以兩姐弟一人一邊,但姐姐表示她要和媽媽私人傾談,而不容許男孩拖手(當時男孩又不想拖爸爸的手)最後男孩放棄,但心中仍有不忿。及至回到家中,男孩要求媽媽協助脫鞋,姐姐見狀要求男孩要自行脫鞋,因為男孩昨天才向家人承諾自己要開始學習獨立。之後男孩開始做學校的手工習作,他找了很久也找不到手工紙,因此便要求媽媽入房協助尋找,姐姐立即衝入房間大聲喝止,投訴弟弟又要求媽媽協助,而弟弟亦不甘示弱,反投訴姐姐侵犯他的私隱 (偷看他的手工習作),彼此互有推撞及動手,最後媽媽要分隔兩人。當時爸爸在浴室沐浴,全不知情,故事件交由媽媽處理。

出庭人除了媽媽及男孩外,亦邀請了爸爸及姐姐出席法庭,一家四口全部出席。房間擺放了4張平排的椅子,沒有規定坐位,一家四口自動入坐,以下是他們的坐位表,可以反映他們之間微妙的關係。坐對面的是法官,由治療師扮演法官。

IMG_20150228_0001

 

法官開庭前簡略介紹了公平的意思。之後便由媽媽介紹誰是原告及被告。媽媽表示原告是男孩(弟弟),因為弟弟首先表達不滿姐姐拖媽媽的手,所以弟弟是原告,姐姐是被弟弟控訴的被告。庭上各人逐一發言,先由原告弟弟開始,弟弟反映不滿姐姐很惡的要求他不要拖媽媽的手。至於要求媽媽協助脫鞋,是因為外出後身體太疲倦。要求媽媽入房協助尋找手工紙,是因為自己已嘗試尋找手工紙很久仍未找到,所以才會召喚媽媽入房協助。

之後本應是被告姐姐發言,多次邀請姐姐仍保持沈默,因此改由坐其附近的爸爸發言,爸爸講述事件經過及自己當時的角色。法官問爸爸,孩子沒有競爭拖他的手,他有什麼感受?爸爸平靜表示自己不開心,但已習慣被忽略…其實在與爸爸的對話間,兩孩子一直說話,又周身搖,又問幾時完?完全沒有尊重爸爸,因此法官一方面闡明現況,另一方面問及孩子為什麼不尊重爸爸,弟弟哭了出來及問法官為什麼只針對他一個,哭得更厲害….法官回應了弟弟及對其採用積極不理會方法,視線轉向爸爸,問及長期被孩子不尊重及誤解的感受(孩子誤解他說話欠真誠,如開玩笑,故不用尊重爸爸的說話。爸爸坦言當他認真說話的時候,其他人感覺到他欠真誠及悶。因此爸爸改用輕佻的表達方式來吸引家人,結果換來是孩子對他更加不尊重)爸爸表現出忿怒,手按著雙眼,最終哭了…在旁的女兒慚愧底頭及用手輕拍爸爸的背部,表達支持。

姐姐仍舊沈默。接著是媽媽發言,她表達了自己對於他們爭吵的不開心及辛苦的感受,亦講出她對兩姐弟和平共處的期望。對於姐姐抗拒發言,媽媽由衷含淚,動之以情,最後姐姐終於打破沈默,有勇氣表達自己其實一直不喜歡有弟弟,因為他搶了爸媽對她獨一的愛。對於爸媽對弟弟的照顧及遷就,她就更加忿怒及妒忌。雖然弟弟的出生可令她減低寂寞感,但同時對他的的妒忌亦同時衍生,說話期間姐姐亦哭了出來。

在彼此表白的過程中,負面的情感得到了釋放,彼此的了解亦得以提昇。最後一部分由各人講述自己可以如何改善或協助彼此提昇的環節:

弟弟:接受做弟弟的好處,嘗試學習獨立,讓爸媽,尤其是媽媽有多一點自由的空間,學習如何與姐姐和平共處,採用在情緒智商課程中學習的各項方法,如忿怒控制…聰明的他,更在會議完結後提出希望在法庭以外,其他各人教他什麼是「讓」的技巧,以及希望以後每日也可以有這樣傾談的時間。爸爸即時讚好回應

姐姐:學習勇敢地表達自己的感受,尤其是負面感受及對他人的要求,學習包容及體諒別人

爸爸:學習有勇氣真誠地表達內心的情感及學習控制情緒

媽媽:對於爸爸,她希望他可以直接說出內心想法及感受,自己會協助對方去直接表達情感;對於弟弟,會開始逐漸放手,讓弟弟慢慢去學習獨立及協助他控制情緒;對於姐姐,欣賞她勇敢面對自己及說出感受,會讓姐姐感受到她對她的愛,亦承諾會溫柔對待姐姐

th (18)

採用家事法庭的方式,目的是要引發各人表達看法及感受,並非真正的法庭。法官最後裁決:解決方法只有LOVE!因為唯有在愛中不計較, 只有包容對方, 體諒對方的難處或不能夠 (Inadequacy)往後仍有相關的跟進工作,包括如何協助弟弟學習獨立、學習尊重及遷就別人的態度及方法、如何協助姐姐清除妒忌心、如何令姐弟尊重爸爸、如何增加夫婦之間的信任及溝通方法的訓練等等。

Love picture

親子關係治療師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