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痛,便放手!

Posted by on May 9, 2015 in 心理輔導/Counseling,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既然痛,便放手! 

th (5)

最近接見了三位既是丈夫,又是爸爸的父親,三位同樣是正面對太太要求離婚的處境。甲爸爸是因為有婚外情,乙爸爸及丙爸爸並沒有發生婚外情,但夫妻間因性格及相處不合而要求分開。簡述如下:

項目 甲爸爸 乙爸爸  丙爸爸
年齡 (歲) 約40 約50 約60
婚齡 (年) 20 22 24
子女數目 2子 (13,8) 2子 (16,14) 2女 (23,21)
事故 婚外情 性格、相處不合 性格、相處不合
婚姻狀況 分居階段,甲爸爸已搬離居所,沒有找律師,未進入申請離婚的階段,甲爸爸會定期見兒子 同屋分牀階段,太太要求搬離居所,丈夫不願意,沒有找律師,未進入申請離婚的階段 分居階段,太太已搬離居所,已找律師及調解員,已進入申請離婚的階段,太太會定期回家探望女兒
到中心目的 太太要求,自己亦想拯救婚姻 不想離婚,想拯救婚姻 只想傾訴
太太願意出席面談 太太不願意出席,但太太要求丈夫見輔導,因為她認為是丈夫的問題 太太不願意出席,她不想他人介入,最後是乙爸爸自己想見輔導員 太太根本不知道丙爸爸見輔導員,丙爸爸亦沒有邀請太太出席面談
爸爸對離婚的看法及感受 感到痛苦及內疚,一直是循規蹈矩的自己,因一時的迷失,而失去所有…財政自主、忠誠、太太、大兒子、家庭溫暖… 感到心痛、內疚,以為賺錢及工作便是完成做丈夫及爸爸的責任,坦言自己沒有珍惜這麼多年太太對自己父母的照顧、對兒子的管教、對他的愛及幫助,沒有好好去愛太太、保護太太… 感到十分痛苦,有很多疑問及無奈,不知道太太不滿意什麼,自信事業有成,經濟亦穩定,為什麼人到那樣年紀才感到人生真的好失敗,弄致太太要求離婚,要求分身家與女兒關係疏離…

 

甲爸爸的剖白:「其實我是一位愛太太、愛家庭的丈夫…近年因為工作的不穩定,所以移居別處,尋求機會,心盼可以賺取足夠收入去維持太太及子女的生活…努力工作,再工作,再工作後有感要放鬆一下,就這樣在沒有防衛之下,竟然開始接受下屬的邀請,到風月場所消遺,開始對太太不忠,直至最後被太太發現…」

輔導員的心底話:「甲爸爸,你是被太太邀請自願進入輔導的旅程。今次婚外情的經驗,讓你體會到人生有順亦會有逆,即使我們有多麼的不願意歡迎逆境、試探(誘惑)到來,但我們始終要面對,因為他要讓你經歷失去的痛苦,唯有失去你才會更體會珍惜的重要性,才會令你更緊緊握住所擁有。愈是平凡的東西,回憶愈是能長久保存。現在的你終於體會到為二兒子看功課的職務是多麼有趣…往後的路是漫長的,對自我的了解、催湧的察覺及控制以及溝通技巧都要提昇,這樣才可以保護自己及家人…」

乙爸爸的剖白:「我是一個為工作努力拼搏的丈夫及爸爸,因為你(太太)的鼓勵,才有這間公司,慢慢地你已變成了我的左右手。因為是自己的生意,所以壓力亦大大增加了,不知何時開始自己亦把工作變成了生活的全部…我媽媽的去世,對你(太太)的打撃十分大。在往後的爭吵中,我才知道原來在你心裡,你一直怪我在我媽媽去世後,我連一個擁抱都沒有給你…我就是這樣的人,不懂自己情感、不懂得察覺別人情感、更不懂得表達情感的人…更糟糕的是,近兩年,你內心的痛苦到達極點,人也開始崩潰,我也不察覺,即使察覺,我亦逃避,因為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才可以令我們的婚姻、相處好一點…」

輔導員的心底話:「乙爸爸,你是自願進入輔導的旅程。我知道你是在絕望的心理狀況下,閱讀過我們的文章後,最終決定到中心,希望可以拯救已褪色的婚姻。無奈是太太已到絕望及乏力再與你一起向前行的地步。你知道現在的路只有你自己單獨行,在不知結果的大前提下,你知道你要改變…為什麼只有當我們失去才會思考去改變…要變得了解自己、了解在生命中什麼對我們最重要。還記得我問你其中一個問題,如果你的生命剩下24小時,你會做什麼?你記得當時你說的答案嗎?一個你一直遺忘的承諾…學習了解身邊人,了解與你截然不同的土星太太,學習如何解讀及表達情緒,如何接受愛及去愛…」

丙爸爸的剖白:「我的自信來自我在工作上的辛勞及成果…就這樣開始擁有第一部車、第一個自置物業,之後開始擁有你(太太)及我們的女兒…我感到人生十分成功…往後,生意開始變差,收入不穩定,你(太太)亦在經濟上幫忙我,但我不知道其實你是十分辛苦的! 在堅持一段時間後,最後你(太太)叫我找我的家人去幫忙,但我為了面子拒絕了你,漠視了你的不能夠及感受…傷害了我們之間的感情…之後我們就成為了好像屋主及租客的關係,女兒亦因為我們成為了傳聲筒。你與女兒連成一缐,亦令我在家中陪感孤單…之後直至你無聲地搬走…幾日後我才發現…」

輔導員的心底話:「丙爸爸,你是在多年來從沒有向任何人傾訴及宣洩自身婚姻的情況下踏上輔導的歷程,我知道對於婚姻,你已抱持絕望及放棄的階段,對太太無緣故的搬離居所,完全毫不理解。對於往後她對你的態度及向你要求分身家的要求,更感震怒及怨恨…現在的你,關注的只希望可以盡快釐清與太太在財產分配上的分歧及細女的照顧權(細女仍在求學階段)。但作為你的輔導員,我有無盡的好奇…可有想過太太為什麼會無聲無息地搬離居所?在她心中有什麼不快樂?為什麼到了這個年歲才離開?是什麼樣的痛及什麼深度的勇氣才會令她下這個艱難的決定,離開自己熟悉的丈夫、女兒及居所而去陌生的新環境,重新開始?你可有同樣的好奇及疑問?如果有一天,當你找到以上的答案時,你便會知道她的痛苦是怎樣形成、如何累積及封存…你便會開始了解自己及你自己的身邊人…覺悟什麼才是愛…」

既然痛,便放手!三位正在經歷心痛的爸爸,正在與太太徘徊分離的爸爸,多謝你們讓我進入你們的故事,感受你們未能說出來的痛! 如果真的太痛,便停下來,哭出來吧!淚水的用途正是如此。因為唯有哭泣過後,你們的心力才會回復過來,有力去覺悟、去真正體會什麼是愛。愛是願意用她/他的語言和她/他聊天;愛是多點理解,少點要求;愛是給予她/他多一次機會;愛是無條件付出,你要先停止痛苦,我才會停止痛苦,只要她/他快樂,她/他便快樂。不知道在同一天空下,三位不一樣但又好一樣的爸爸會如何渡過這個母親節?但願大家都能學習媽媽對子女無私的付出,愛 – 由她懷著小生命開始,雖然經歷懷孕期間的不舒適及生育的痛,仍然笑著向前行!母親節快樂!

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 / 關係教練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