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有命(一)- 「印度修行之旅」

Posted by on Jan 11, 2016 in 心靈瑜珈/Bhakti, 最新消息/News Update | 0 comments

 

生死有命(一)- 「印度修行之旅」

1379989_463783810402365_598501027_n

這是Sri Radhe Kunj修院的印度語名稱

你好,今次與大家分享不是客人的故事,而是自己親身經歷的故事,共有三集,包括第一集「印度修行之旅」、第二集「我會不會死?」以及第三集「生命同行」,希望能夠帶給你一些得著、反思或者覺悟。對於我自己,是一次很好的回憶及思想及情感的重整。

二零一五年,跟以往一樣,十月尾啟程去了一個月的印度修行之旅。此次旅程,亦是我過往八年以來,最充實及滿足的一次。當我抵達聖地溫達文(Sri Vrndavana)之後,我居住在一個心靈瑜珈修習者(奉獻者)的家庭之中,因為修院早已住滿了奉獻者。我每天的生活,都是在修院中進行,學習、練習,再學習。聆聽高階奉獻者(Prabhuji)的講課,學習不同的靈唱歌曲,參與靈性敬拜,與師兄、師姐及其他奉獻者聯誼及學習,周邊包圍自己的,全是奉獻者。我們的話題都是靈性命題,當然亦有切身現實生活的話題,所以在靈性學習上,感覺有快促的進展。每天修行的生活都不同,但亦有共同的環節可以與大家分享:

早上2:30

高階奉獻者及貞守生(沒有結婚,從事靈性修行的僧人)會赤腳步行聖地溫達文一周,約9公里(我不能參與,因只限男生)

3:30

每天早上起床,自行煲熱水沐浴(自己買的一個水桶及一支發熱棒,當地电力經常不穩定,會沒有电力供應,所以有時會用冷水抹身,無怪乎會有咳嗽。潔淨了身體去修院出席燈儀會尊重一點)

4:30

參與早上燈儀

5:00

參與早上朝聖月的靈唱

6:00

參與講課前的靈唱 (有些修習者會去休息,但我會繼續參與,希望學習更多靈唱的歌曲)

7:00

出席及聆聽早上講課

9:00

參與靈性導師的敬拜

9:30

榮耀祭餘(吃早餐)

10:00

自由時間或做服務 (Seva=Service) 或去聖地朝聖 (Parikrama)

 

有些修習者會選擇步行聖地溫達文,而我體力許可,亦會赤腳步行聖地溫達文,約1.5-2小時。有時候會跟著資深奉獻者去聖地朝聖,或有時候留在修院做服務。服務有很多種類,包括有為奉獻者即場翻譯講課、為神像穿花環、縫紉神像衣服、為修院做窗簾、修建修院(因為修院兩旁仍在擴建中)、為修院做清潔…而我選擇在廚房做預備餸菜的服務。雖然很辛苦,一做便是2小時或以上。但是值得的,因為我感覺我應該在這裡做服務,其二是很多師兄及師姐都會聚集在這裡做服務,屆時可以與他們聯誼及偷師學習預備幾十人餸菜的技巧。

在修行過程中,做服務是十分重要,因為可以去除我們內心很多不要得的惡習(Anarthas or Unwanted Habits) 如忿怒、妒忌、貪婪…即做服務有淨化內心的作用(Purification),因為你是為神而做。其次是做服務,可以反映我們靈性修行的功力,因為愈有奉愛(Bhakti),你便愈想及愈會去做更多更多的服務,你的內心愈能夠得到滿足及喜悅。就正如當你愛一個人,便愈想為對方付出及想去服務他一樣。對我而言,做完服務,真的十分開心、滿足及平和!

20151130_112003

  <= 這是做印度薄餅的工具 

下午1:00

參與中午燈儀

1:30

榮耀祭餘

2:00

自由時間 (有時會服務其他修習者,如協助他們或自己出城買日用品、衣服、影印學習資料、上網、買水果、買水、或午睡…)

4:30

下午靈唱時間

5:00

黃昏講課

晚上7:00

晚上燈儀

8:00

朝聖月晚上靈唱

9:00

靈性導師敬拜時間

9:30

榮耀祭餘 (吃晚餐)

10:00

休息

晚上約10時左右,自行步行回到自己住的地方,與屋主太太及其家人聯誼一下,之後洗衫、整理及閱讀一下當天學習的資料,已經是晚上11:00才入睡。以上的日程,是自由參與的。如果你有靈性貪婪(Spiritual Greed),自然想全部參與。尤其是我,相對其他修習者會逗留在修院半年甚至超過一年以上,而我只逗留在修院一個月,更加珍惜每一天的學習機會。

修行的生活,實際上是十分艱苦的,因為取去了物質的方便。修院的房間是沒有牀,早晚很寒冷,容易染上感冒。我好幸運,因為所住的屋,鄰近修院,而屋主租予我的那間房有牀,所以不需要用睡袋睡在地上。另外,當然沒有洗衣機,沒有乾衣機,電力供應不穩定,有時不能隨意煲熱水飲,又要自己去買水,買水果…需要步行10多分鐘以上。如果叫車,又要與車夫講價一番…總之每樣事情都由基本出發,考驗你的耐性、包容、耐力…。

今次印度修行之旅,在靈性導師的恩慈下,有靈性「重生」的體驗,以下是一些反思:

  • 每天能夠早上3:30起床,每天只睡3-4小時,實屬奇蹟,因為可以征服身體感官
  • 在做服務的過程中,學習應懷著什麼心緒(Mood)去預備食物
  • 雖然並非每天都有精力赤腳去行9公里的聖地,如果體力許可的話,亦有多次赤腳去行聖地,征服自以為不能夠的事情(自己本身有扁平足)。但當然相對於每天只睡2-3小時的貞守生而言,他們每天都是早上2:30出發行聖地,日間更有很多服務要履行。每天只睡2-3小時,並非只是一個月,而是超過至少一個月,他們實在是「鐵人」。相信今世我都不能夠成為貞守生,因為身體狀況不允許
  • 學習了很多靈唱歌曲及學習師兄及師姐靈唱時的心緒,發展出品味(Ruci)
  • 跟著資深奉獻者去了某些聖地朝聖,聽到當地的榮耀,感到十分感恩及興奮
  • 完成了朝聖月的誓言,之後更有機會開始Katayini Vrata 的誓言,十分興奮可以參與由高階奉獻者主持的敬拜
  • 最後,能夠與高階奉獻者聯誼,已經是十分難得。因為有什麼靈性疑問,都可以由他口中得到回覆。當中充滿啟示及反思,這亦令我有靈性「重生」的感覺,心靈完全得到滿足!

 

謝:靈性導師的恩慈、高階奉獻者Prabhuji及Sri Radhe Kunj修院內所有的大師、師兄、師姐及其他修習者在朝聖月的照顧及幫忙! 

心靈瑜珈修習者/資深臨床心理輔導員 潘玉儀姑娘

Leave a Comment